当前位置:首页?>?公共栏目?>?详情页
首页?>?代表?>?代表活动 > 省人大代表建言“十四五”规划(6)王方皓:进一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省人大代表建言“十四五”规划(6)王方皓:进一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来源:北国·辽宁日报 作者:赵英明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11月23日,辽宁省人大常委会领导与列席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举行座谈,听取省人大代表就全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等的意见和建议。 ?

省人大代表、辽宁辽河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方皓建议,在“十四五”规划中,进一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他表示,在市场调研中发现,很多中小企业虽有好的项目,但想要获得银行贷款,仍非常艰难。“因为几乎全部银行都要求必须有足额的资产进行抵押才能提供贷款。贷款的门槛过高,对于轻资产行业是极大的制约。” ?

他认为,银行控制风险的出发点无可厚非,但是控制风险的方式应该多样化。比如银行可以对拥有优质良好项目的企业深入考察,采用以应收账款进行抵押的保理合同或其他类似方式对企业提供贷款。在企业有应收账款作为保障的前提下,贷款风险仍具有良好的可控性,也就是可以在没有加大银行风险情况下,使企业有足够的流动资金用于运营。他建议,政府在“十四五”规划中指导并驱动银行进一步解放思想,用更加灵活高效的机制支持企业的创新发展,以支持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

他还建议,在我省“十四五”规划中,应加大对本地互联网企业的扶持。“我曾经对盘锦市从事互联网行业的部分企业家进行调研,发现本地提供商业服务的互联网企业,具有良好的服务水平,明显的价格优势,但是知名度不高,难以抢占市场份额,生存艰难。” ?

他建议,辽宁应该出台地方性扶持政策,如提供互联网企业创业基金、加大对本地互联网企业的宣传力度等,让暂时弱小但具有一定发展潜力的企业快速成长,使立足服务本地消费者的企业获得更大的生存空间。“这有利于生成互联网企业多元竞争的局面,避免因垄断导致对商家过分压榨的现象,更有利于促进市场的良性循环。” ?



相关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